來自 呼吸治療師-人蔘 的叮嚀


PM2.5的高峰季又要來了,面對傷身的霧霾,戴甚麼口罩才能做好呼吸防護?
 
市售的口罩五花八門,像人蔘平常在醫院戴的是外科口罩,進出急診或接觸飛沫性傳染病患戴的是N95,外科口罩對防PM2.5幾乎是沒有什麼功能,N95倒是可以防PM2.5,不過對於防油煙和汽機車粉塵等油霧粒子效果較差,加上N95真的很緊,要長時戴在臉上簡直酷刑。
 
那麼防PM2.5的口罩要怎麼選呢
其實也沒有很複雜,只要注意幾個點就好了~
 
[PM2.5口罩選擇指南] 
1⃣找認證:一定要選購通過CNS15980防霾口罩至少6項檢測的口罩。市面上很多未經認證就宣稱可以防PM2.5的口罩,過濾效率其實沒有保障。 
 
2⃣立體佳:口罩依外型可分為平面式與立體式口罩,平面式口罩邊緣常無法與臉部密合而造成洩漏;立體口罩會較貼合人臉,密合度通常優於平面口罩。 
 
3⃣密合度:密合度指口罩跟臉部的密合程度,除了立體的密合度較好之外,正確配戴口罩也非常重要。 
 
[戴口罩的迷思] 
口罩不要戴兩層!不要戴兩層!不要戴兩層! 
 
戴兩層口罩易造成更多縫隙,密合度比戴一層口罩時更差,髒空氣會直接從縫隙跑進口鼻,因此實際上沒有比較好喔!
 
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PM2.5對人體的危害,無論是短期(小時、天)或是長期(月、年)的影響,包括增加呼吸系統、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以及死亡率,像是氣喘、肺癌、缺血性心臟病等(2017, Huang et al; 2015,Han et al; 2013, WHO)。
 
所以說,空氣不好時真的建議要正確配戴口罩,做好自我防護,不要一直當人體空氣清淨機喔!
 
本文為 呼吸治療師の跑跑人蔘 授權轉載!
備註:呼吸治療師(Respiratory Therapist;簡稱RT),是需相關科系畢業且經過國家考試合格才能擔任的職務。工作是在醫師的指示下治療疾患,病人從肺臟不健全的嬰兒到肺病的老年人都有。